1920318_198388380372454_1515642630_n.jpg

九個彷彿熟悉卻不是真正了解的同學,因為懷念,而聚在海邊的一個無人小屋。

聊著如今仍牢記的童年回憶,時間彷彿倒退。

不曉得是因時間而褪色,或是當時就存在錯誤,兒時記憶開始出現落差。

重返今日,一句句「對不起」交錯編織,結成一個網,緊緊困住死亡。

「我知道你會說自己是無辜的。」

 

<家家酒>改編自金士傑老師的同名作品。

雖然小文聚劇場將故事中的人物做些許刪減,但仍保留住人與人之間網羅的衝擊性。

 

劇名取自於小時候多少曾接觸過的遊戲,

唯一的規則,就是演戲。

但在一場戲裡,為了劇情的起伏,必定有反派或弱勢的角色。

誰願意呢?

往往,該由誰扮演哪些人物,是能輕易決定的。

吊詭的是,被誰決定?

 

能夠獨立思考,雖是人有別於動物的極大要素,

卻也使人習慣透過自身狹隘的眼界,去判斷身邊的所見所聞。

相同的判斷聚集後,便自稱是正確的。

即便是錯誤,經過自我解釋後,突然就合理了。

有時,連真理都不得不對他們低頭。

 

但這並不改變它是「真理」的事實。

 

錯誤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形成一個結果。

往往到尾聲了,人們還在問「為什麼?」

<家家酒>藉由不知從何而來,卻緊緊逼問的聲音,

將一個人的所見所聞完整呈現。

觀眾都懂,但親口將事實陳述的人,還在嘶聲力竭地喊「我不懂」。

聽著她吶喊的力道,我想,她不是不懂,而是不願懂。

只聽那遠方的聲音如是說:「死亡,存在於生活裡的每一件事。」

 

其實故事的結局一點都不意外,

甚至,光看人物設定就能夠預見。

但我仍然希望大家能夠去現場感受,甚至細讀原作。

因為<家家酒>討論的議題到今日,或遙遠的未來,我都可以保證,是會不斷重演的。

也許藉由作品將人性赤裸裸擺在眼前時,我們才有幾小時的時間,是在反省的。

「我知道你會說自己是無辜的。」

但你是嗎?

 

最後附上小文聚在新竹瘋風大專表藝節的資訊,

如果有興趣,歡迎購票到現場欣賞。

 

https://www.facebook.com/playinghouse

│演出時間│ 4/24(四)
      19:00進場、19:30開演

│演出地點│ 新竹鐵屋頂劇場

│購票方式│ 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ppt.cc/oJLq (各大便利超商、 ibon系統皆可購買)
      票價200、自由入座

│演出劇本│ 《家家酒》

│指導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黑盒子藝術表演中心、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
    

   -由《中央中文組》改編創作公演-

 

arrow
arrow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