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當初購買最大動機,大概就是封面上大大的99元特價標籤(笑)

不過後來才發現出版社跟作者的心機,

根本斷不了啊!

一而再、再而三牽扯出的新案件,

不斷揭露又推翻的凶犯,

真相到最後一刻都沒辦法確定,

根本是操弄讀者心情的魔鬼!

只好推薦給大家,坑毒下一個人,我心裡才會比較好過一點。(咦?)

 

*雖然大部分的人將此作品視為《我當方士那些年》的續作,

但直接看這部也完全沒有問題,

只是差在某些人物登場時你多出個會心一笑的感覺罷了

 

其實類似法醫辦案的作品目前已經不少見了,

不論是小說或是影集,都是常有的題材,

主角也從法醫,向外擴展到鑑定員、現場勘察蒐證人員、現場清理人員等等,

簡單來說,就是眾多不單從刑警單方角度解析案情的懸疑小說。

這樣說起來,開宗祖師爺應該是福爾摩斯(?)

不過在這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法醫這個職業。

雖然第一印象陰森、冰冷,但那雙看透生死,格外理性的眼眸往往能看透事實,

因為屍體不會說話,更不會說謊,只要能從中挖掘出來的,就是真相。

 

主角容彥,過去一直堅信這個信條,

即使相命師說他是百鬼之子,即使出生時白霜滿天,即使被聲稱剋死雙親,即使住在葬衣店,聽說各種奇聞、禁忌,

他也從來沒有懷疑過,心無旁鶩地進行著一具具死狀各異的屍體屍撿。

直到有一天局長將驗屍報告摔到他臉上,

因為裡面寫著,某位舌頭割掉、眼皮裁去、插瞎雙眼、開腸剖肚、綑綁雙手又長釘穿身的死者

死因為自殺。

 

這麼離奇的案件,如此不可置信的案件報告,組成《探靈筆錄》的第一起案件,

也預示著整本書引人注意的風格。

 

身為法醫,他必須秉持理性態度,眼見為憑,他也相信自己手下的技術,

可當遇上玄奇詭異的道法、鬼怪,過去所知所學已經無法解釋眼睛看到的「事實」,

他該捨棄哪一半?

 

比較讓人驚喜的是,

《探靈筆錄》並不像書名給我的印象--靈異懸疑,

它沒有將所有難以解釋的案件都歸結在「神怪」上,

儘管有部分提及玄學、道法的部分,

儘管劇情跌宕起伏,充滿著不可思議,引導讀者往靈異方向思考,

但絕大多數結論都是出在「人」的身上。

筆法也沒有丟失推理、邏輯的部分,

每一句話都隱藏的線索,甚至是一個小動作,

非常恰當地揉合了理性與不理性,

反而讓文字真實許多,彷彿就是現實生活中曾發生的一起謎案。

 

完整看下來,莫名給我倪匡《衛斯理》系列的味道。

的確,外星人一般在人類心目中是未知、具有侵略性的,

但那僅僅是因為不了解,

很多時候,就在你身邊的人類反而是最殘忍、可怕的,

最難理解的,反而是人性。

 

同場加映,君不賤《我當方士那些年》

 

 

arrow
arrow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