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編劇:馬利

畫者:鄭問

官方文案:

《阿鼻劍》是國內漫畫創作的傳奇之一,也是鄭問的漫畫創作轉捩點,他獨特的水墨畫法,將武俠漫畫帶入了新的層次;

而編劇馬利則將原本武俠小說的元素精彩地串連重組,並融入發人深省的佛義,使得這部武俠漫畫有別於一般武俠的刀光劍影,有了更深的意涵。

故事描寫背負著私生子命運的主角何勿生,親眼目睹生父于景被練成「阿鼻劍法」的史飛虹所殺;何勿生殺父之仇未報,反而受劍法之害,每天得受一次氣血倒錯的凌遲之苦……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在十八分鐘裡寫到漫畫的題材,

但其實我是個很愛看漫畫的人(認真臉)

那為什麼之前沒有寫過呢?

主要是因為,我追的漫畫都還沒完結,沒錯……(哭)

另一方面,我有時候也會私心認為,

漫畫的評價其實在追番的過程中便已經有許多人提出眾多討論,

但小說方面的就很少,

畢竟通常幾個月就出版完了,

書評便往往會等到全部看完,有了深刻感觸時再撰寫,

或許也因為如此,過於簡短的心得,就會被棄之一旁,有點可惜。

 

這時就要問回來,

為什麼會想要動筆寫下漫畫的十八分鐘呢?又為什麼第一本選擇鄭問、馬利合作的作品《阿鼻劍》?

一開始會接觸到這部作品的起因,

很慚愧地,是在鄭問大師去世後,網路書局接連刷新榜單,好奇之下才跟圖書館借閱來的。

但翻開後便被水墨般的畫風吸引。

可能有些人覺得會比平常看到的日本主流漫畫差異頗大而不習慣,

畫面較為複雜,但又不是像林薰《乙嫁物語》那種華麗的風格,

(我超愛這部漫畫,視覺上的享受,心靈上又得到萌萌的舒慰,太棒啦!!)

線條較濃,且文字與畫面相對來說太小,

但畫面張力非常足夠,

如果是有看《鎮魂街》的讀者們,可以在《阿鼻劍》中得到相似,甚至更強烈的感觸。

 

劇情上,推進速度並不快,有時候會因為過多出場人物造成混亂(好啦只有我

目前看下來,是很傳統風格的復仇故事,

主角從「私生子」的低下地位,為報殺父之仇,堅強心志,拜師學藝,最後成為高手。

預期後面的著重點,將會是魔與佛的對立觀念,魔緣如何滅,佛緣如何起。

 

不過或許是因為漫畫分鏡、節奏不習慣的關係,

我在閱讀時,其實有點不理解胡雨軒怎麼突然之間就成為超強教主?

阿鼻第九使者基於什麼念頭一直等待主角?

主角又為什麼會這麼無條件地相信阿鼻第九使者?

(當然也可能在那種情況下,遇見得道高手,不論身分真假,都是復仇路的契機)

阿鼻地獄使者屬於魔緣,為何要主角立誓清空地獄?

曾經幾次看過小說轉漫畫的作品,

多有類似這種難以銜接順暢的問題,

這本難道也是這樣嗎?

 

總之,這是本劇情、畫面張力跟哲理兼備的作品,

雖然閱讀過程中有不少疑問,

但想必許多將來會解決,

部分懸念,則可能是自己閱讀不夠精細的緣故(慚愧)

期待之後把後續故事讀完,

能與大家有更多值得討論的感想。

arrow
arrow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