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510392995.jpg

作者:白沅

官方文案:

再許一世,冷諾玉重生在仇人府邸。

前世虎落京都被犬欺,她眼睜睜看著滿府被斬殺。

今生,戰庶妹、滅外戚、鬥渣父,抗皇命,風水再起時,誓必血染半邊天!

卿本為奸,殺伐果斷做個毒蠍女子,怒誰便提刀相向,恨誰便讓誰人頭落地。

原本以為會一個人一輩子暗裡修羅的過日子,直到一紙婚書從天而降……

清貴無雙的侍讀學士宋之佩,聰悟機巧的內廷侍衛王聰、陰戾危險的小侯爺容瑾,

她和他們明明鴻雁在雲魚在水,命格裡註定無緣。

倒是哪個不怕死的,偏要打破命格,化作春泥來護奸?

 

這部書的開頭非常讓人震撼,成功營造出與作品名本身氣勢相符的氛圍。

將軍之女冷諾玉在目睹忠良父親被貪官誣陷,遭昏君處斬,一家人從輝煌到落魄的全過程後,

心中的理念遭受巨大打擊,懷著恨意,最後臣子一場地死了。

善良有什麼好的?為什麼從小就被教導要當個善人?

父親一生為善、忠君愛國,最後還不是落得如此下場?

如果可以,下輩子,她一定要當個惡人,還是個比惡人還惡的惡人!

不想,或許是兒時之物的庇佑,或許是那股滔天恨意真的被上天聽到,

她重生了,而且還是重生在仇人的傻嫡女鄭青菡身上,

藉著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她誓要將這個家弄得雞犬不寧,如何惹人嫌就如何來!

 

說是重生,但時間軸並沒有改變,所以嚴格說起來,

女主應該是魂附。

再也無法改變家人滅族的事實,

讓這個「重生」為冷家人的悲劇更增添幾分,

也因此讓女主的恨更濃厚幾層。

不過這並不代表《重生之嫡女竄權》是什麼老調爽文,

它夠爽,節奏卻掌握得不錯,緊湊地安排女主一步步壯大勢力,

從安置財產,到人才收買、管理經營、藏匿等候……無一不精打細算。

過程中也不乏遇到許多困難,除了事件,還有許多外人基於各種理由的插手介入,

感情戲也穿插其中,分量調節極好地跟著劇情一起推動。

其中,我特別喜歡關於善與惡之間的爭論,

究竟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女主重生後的這世這麼做,能被稱為惡嗎?

只是因為反昏君,只是因為殺伐果決,願為自己認定的事情一搏,就算是惡了嗎?

到頭來,善惡二字看的是立場,

做一件事,得利的就說是善,損益的就說是惡,

如果一昧選擇「忠」的一方,就成「愚忠」了。

 

大概就是忠於「善被惡欺,更惡者制惡」的概念,

《重生之嫡女竄權》的感情戲也是走這個路線,

男主各種霸道不解釋,IQ絕對超過280,

女主的小惡小行在他看來都不值一提,隨手一擺就可以比她更惡、更難以猜透、更恨得牙癢癢卻無反駁之力,最後只能垂首無奈接受。

基本上,男二、三與女主的相處模式也都走這個風格,

大概也是這樣,讓男主的形象塑造變得非常重要。

作者白沅拿捏得……讓我覺得很有趣。

女主雖然不善良、試圖隱藏鋒芒,但不好意思,全世界依然都超愛她,

舅父、宋之佩、容瑾、王聰……看到後來,真有種想大喊「夠了,喜歡她的還有誰,通通給我站出來」的衝動,

初期真的會有點搞不懂誰是男主。

也是因為這樣,男主的洗白行動有點過於明顯,

惡霸頓時高大聖,讓我看到一半忍不住笑出來……

你絕對是男主角啊啊啊啊啊www

 

這種有新意的重生(魂穿?)角度非常吸引我,

不過這也一定程度上讓我不由得放大部分缺點。

比如,一個傻子一朝醒來,能說會道、有謀有略、懂醫懂武,大家竟然就這麼過了?

收到的第一個人才唐昭中間突然幡然醒悟:啊!我頭上這個女人真的不簡單啊!她密謀造反啊!太可怕、太惡了!

我說……你前面不就知道了嗎?還搭了那麼多把手,現在才來驚呼後悔是怎樣?

雖然後來算是被說服(也有一部份是騎虎難下),但這個突如其來的感悟讓我有點跳戲,

像是刻意要將女主的惡與理念再次宣揚的場景安排。

超容易為冷家人暴走這點也讓我不太能接受,

一個沉著冷靜,願意花十數年,甚至一輩子去謀圖造反的女子,

會這樣完全不經大腦,只要遇到冷家有關的人事物就大爆走嗎?

也許這是作者的刻意安排,塑造她恨的形象,凸顯她這世敢愛敢恨的性格,但個人覺得有點太過了。

有這份謀逆心思的人,耐性與忍度必定很夠,女主平常在外人面前更是冷淡、需要「演」,

如果連這點情緒都藏匿不起來,這反怎麼造得起來?不被人起疑還真是不容易啊。

現代用語的穿插雖然可以讓讀者快速理解,

若是使用過度,卻會造成反效果。

比如在那個年代,周圍的人聽說「手術」會滿頭問號、驚懼惶恐,

女主卻可以隨口一個「手術後反應熱」解釋病人狀況,大家還若有其事地紛紛點頭表示理解……別不懂裝懂啊喂!

 

不過瑕不掩瑜,這依舊是一部我還滿推的作品,

有痛快地復仇、糾結的愛戀、奇葩的情敵、溫情的男二三四五六(好啦應該沒那麼多……我是說明面上),

男女主惡鬥惡的部分甚至有點逗趣可愛的泡泡,讓這部作品在闡述中心主旨的同時也不至於太沉悶、嚴肅。

雖然結局我覺得略微草率,但又挺合乎現實(我是說女主萬人迷的部分XD),還算可以接受啦,希望大家會喜歡。

 

整體:★★★★☆

 

 

 

 

arrow
arrow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