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記錄這些作品可能不是不好,只是不合我的胃口。

這篇就是稍微記錄一下過去曾經看過,卻不喜歡或沒看完的書,

也許過段時間沉澱再回過頭來看,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同時給其他讀者們參考一下。

如果有人讀過裡面某部作品,有心得,或是其他反論,歡迎再留言討論~

※想快速搜尋類別的朋友,可以依照這篇文的標記按crtl+F使用搜索,能夠快速跳到該類別,

點擊書名,可以快速跳到該書簡短棄坑心得。

 

2/13增:

蝴蝶蘭《近戰法師》

5/18增:

理不盡な孫の手《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6/23增:

零落成泥《嫁給一個死太監》

10/23增:

青青綠蘿裙《我有特殊溝通技巧》

 

➤科幻

蝴蝶蘭《近戰法師》

很意外這本會進入我的棄坑區,因為一直以來的高人氣,讓我對它的期待度很高。

男主角顧飛表面上是個體育老師,實際上,是個在二十一世紀,依然堅持練功夫的武功世家人,

雖然一直努力不懈地鑽研,但在現代社會,功夫這種東西,似乎與「浪費生命」畫上等號,

直到「平行世界」這款全息遊戲的出現……

顧飛欣喜地想著,有了「格鬥家」這個職業,他就可以藉此一展他的武學長才,說不定還可以趁機多學一些功夫。

沒想到,借了人家的帳號登入後,發現自己的職業,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法師。

無奈之下,他拿起法杖、全點敏捷,開啟暴力法師之路(物理)。

設定很有趣,也是因為這個主題,支撐著我多看一天,然後就棄坑了。

「平行世界」的設定,與我過去看過的全息遊戲都大不相同,

它更貼近現實,甚至會出現強姦、搶劫、佔地為王等等社會問題。

儘管以人情上來說,似乎是理所當然,

但以遊戲公司經營的角度來看,這一切都是不應該發生的。

如果真的有一款遊戲,玩家常常為了紛爭、搶怪、爆裝備而殺死其他玩家,而且被殺死是會掉等級的,這個遊戲還有人要玩?光是基於這點,就應該不會有新血想要加入了吧?

我本身接觸很多遊戲,都是這樣消聲匿跡,看那全境封鎖,就是因為暗區有外掛或是老鳥把新手都殺光,所以才沒什麼新人想再加入遊玩。

甚至出現整座城的玩家都被某公會霸凌統治,欺壓事件層出不窮,其餘玩家都敢怒不敢言。

遊戲公司的人還表示這款遊戲營運很順利,所以要結束公測,開始正式營運?不是吧?

這麼破壞遊戲體驗的東西沒有工程師要改,沒有玩家反映,沒有GM收到檢舉,

工程師只是瘋狂盯著男主角,想著會功夫的玩家會不會破壞遊戲平衡?

我的天啊,應該有很多值得關注的東西吧!!

如果,今天你根本不覺得有個法師會有多好的物理攻擊,

幹嘛設計一把金色的法杖,物理攻擊、魔法攻擊都超高?

還是男主角這種連一點智力都沒加,全加敏捷的法師就可以靠一顆火球術打出超高殺傷力的法杖。

頂著男主角光環,顧飛的運氣好到誇張,因此也強到不行,一路從這座城殺到另外一座城,

無論什麼職業,看到他都要跑得跟飛一樣,躲在安全區不敢出來,

PK值設定對顧飛來說如無物,殺人增加PK值,就改去殺有PK值的人減低,

殺天殺地,無所不殺。等級、職業、裝備……反正放到顧飛的功夫技巧面前,都是個P。

或許就是因為顧飛太強,讓整體故事節奏抓得不是很恰當,起伏也不夠突出,

讓人明顯發現作者企圖塑造比如緊張、壯闊的場面,卻又做得不夠滿。

這點從最一開始的任務鍊就可以看出一二,前期鋪下很多伏筆,將任務寫得多麼誇張、困難,

最後卻過於草率收尾,不禁有種虎頭蛇尾的失落。

人物塑造上,部分角色寫得向路人又不是路人,

雖然有幾個特色鮮明的人物,但更多的是看過後回頭就忘記的蒼白角色,

偏偏不知道過幾個章節後,他又冒出來打招呼。

無論兩個人物交談、互動得多麼熟捻,我都看得很問號……這誰啊?

再說到作者描寫所謂的女生時,更是讓我看得很不舒服,

這似乎是中國作者的通病,至少我看過很多作品都是如此,

但加在上述那些缺點後,反感程度不由得跟著上升許多。

諸如小團體、情緒大起大落、玩遊戲技術很差、充滿偏見、喜歡碎碎念……

是有這樣的女生,但所有出場女生(就我看過的篇章)都一律帶著這種屬性,

作者您老的交際範圍是否太窄了點?

再加上近戰法師的身分被揭穿後,落落的態度改變,更是讓我看了心情很差。

原本還想要為了還算有趣的主題努力看完,或至少看到中期,

可最後還是丟到一邊了……

 

➤穿越異世

理不盡な孫の手《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一個超廢尼特族在連家人都捨棄他而死後,不知道為什麼穿越到魔法世界,而且是從嬰兒當起。好險這副新身體天賦奇才,是個最佳魔法體質,只要使用魔法,就可以無限增加魔力上限,於是開啟死肥宅轉型大天才的故事﹍﹍

說實在話,又是一部一堆人狂推,結果看了大失所望的作品。

題材不算新穎,但重點是文筆描寫起來滿無聊的,劇情平淡,偶有幾點鋪陳笑料,卻不夠支撐全場。

不曉得是不是劇情需求,部份時間線過得很快,描寫偏向流水帳。

最讓我反感的,又是男主角的節操了﹍﹍純粹是種滿足男生幻想的世界吧。

偷聞女生內褲,可是女生發現後只是表面生氣罵一罵,然後私下裡反偷聞男生內褲回去(怎麼有監獄學園的既視感)

爸爸是個好色之徒,婚後依然滿城把妹妹,在妻子辛苦懷孕時跟女僕搞外遇。弄大人家肚子就算了,還有過強姦的紀錄。結果被強暴的那個女生其實也沒怎樣,甚至有點享受,反而愛上強暴犯。

而男主角對此的感想,請讓我原文節錄;「不過,保羅的本性並不壞。他似乎是自由奔放又孩子氣,能激發母性本能的類型﹍﹍所以保羅只是有點欠缺忍耐力,而且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直率型,絕不是個壞傢伙。」

Excuse me?

只是欠缺忍耐力+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直率個性,就可以強暴女生?是不是哪裡觀念錯了?

而且是全部出場的人,都這麼看保羅的。

這世界好可怕!

因此,由於男主角﹍﹍不對,是全部出場人物的節操都不合我的胃口,

再加上故事進度緩慢,沒什麼高潮起伏的劇情,描寫文筆又太過平淡無趣,

最後歸入棄坑區。

 

➤穿越古代

零落成泥《嫁給一個死太監》

題材真的超級鮮明,

女主陳慧穿越了,可是醒來沒有幼弟幼妹抱著她哭泣,沒有俊男帥哥殷切的大眼,沒有婢女貼心服侍,

眼前的人,是個太監,還陰聲陰氣地嘲諷她。

這太監,竟然是男主角RRRRRRRR

這設定太完美了,又有一堆人推薦,讓我馬上興沖沖地去看,

而實際上的文筆,也沒有不順暢或讓人煩躁,

沒想到最後成為棄坑﹍﹍

真的沒有特別不好看,主要原因應該是沒有特別喜歡的點,又有點長,我的精神就不小心外遇到其他書去了(摀面)

的確太監這個新奇點還不錯,

但是女主愛意稍微莫名其妙如火山爆發後,接下來的互動一直沒有新進度啊啊啊啊!

就是女主很愛,男主雖然也很愛,但想著自己是太監,女主怎麼可能愛他呢?一定只是為了生存討好他而已啦blah blah blah

然後兩人進度一直不近不前這樣。

我相信後面一定會有進展的,(不然這本也太坑了)

但看到那麼後面的篇幅卻還是止步於此,

對於急性子的我來說稍微久了點,所以就﹍﹍咳!

未來有時間跟機會的話,考慮把這篇補補。

 

➤現代

青青綠蘿裙《我有特殊溝通技巧》

這本書的題材,尤其是文案,其實深得我心。

內容是講述女主角楊綿綿在父母雙亡後,孤單的她不知為什麼得到了這項神奇能力——能夠聽到物品的聲音。

孤單可是至少還有萌物們陪伴的她後來遇到了男主角,不知道為什麼就得到了柯南體質——到哪哪死人,

因此她就開始靠著能力與鬼神般威武的男友開始辦案人生。

基本上辦案方法就是:

男人路過楊綿綿,男人手錶哭泣說「嗚嗚嗚你不要再殺人了」,case close,接下來丟給男主角就結束了。

嗄?你問我怎麼知道他是犯人?大概是我太天生麗質聰明伶俐了吧,智商兩百的人傷不起!

看到這裡,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感興趣了吧,

絕對不是為了解謎,更不是為了感情線,

只是除了這,你還能去哪看門鎖靠堅硬無挺賣萌?還能去哪因為公車站牌的道別落淚?還能去哪裡陪著看不到朝陽的保險套感傷?

只有這,《我有特殊溝通技巧》有這樣的神操作!(我是說在孤陋寡聞的小螺絲世界中)

那麼,這樣一本神作,為什麼會到棄坑區呢?

對,不管我再怎麼吹,都改不了這篇心得出現在棄坑區的事實。

不過原因我覺得上面已經講完了:我真的不是為了看她辦案、談戀愛的。

前期有相當多只有聽得到物品的楊綿綿才知道的感傷上,

是種另類的都市文青路線,讓我覺得這些物品各各活出生命(雖然個性幾乎一模一樣,要不是超可愛超傻,就是傲嬌,反正就是可愛),

充滿活力的形象,與日常以為的它們的死寂、被動、無生命有相當大的反差,

也因此,它們身為物品,不能選擇的悲哀才格外讓人覺得新奇又特別容易勾起情懷。

結合辦案解謎(雖然基本上直接物品多嘴說完,結束),是個挺特別的體驗。

可是到了中後期,男女主角開始談戀愛了。

有感情線這點很好啊,我不介意,真的!

但是我不能接受突然之間驕傲自負的冰山美人突然瘋狂跟男主角要求要上床,

也不想要幾乎每一天的開始就是「啊,他昨夜好威猛,但我還是要起來」,

每一天的結尾都是「我才沒有勾引你呢,只是我覺得今天可以換個新地點新方式」。

好了好了,男主角很威猛,身材超好,有人魚線鯊魚線小雞雞線,隨便好嗎,

可不可不要每一篇都在提醒我他性能力多強,他們兩人又恩愛上床了?

我、並、不、想、知、道。

好啦,的確BG網文沒有做愛調情場面可能就沒什麼人要看,你要塞這些內容拚個人氣我也接受,

但那個篇幅真的太、長、了!

我大概花了十分鐘還沒滑完男女主推拉過程,

稍微慢一點掃過內容,

無非就是;我想要,你還太小不行,我想要,再等等,是不是我太小你不把我當女人看,我超愛你的你看我都有反應了,那我想要了,不行啊……

對了,女主這個時候原本在作者預計是未成年,高中生嘛,大概十七,但為了寫床戲,為了寫床戲又要符合大眾感觀,中途硬生生換成十八歲。

說實在話,如果有精神潔癖的話,如果真的很在乎人物個性設定的話,加這一歲真的沒差到哪裡去。

說到人物設定又不得不吐一下,

其實除了感情線來亂的時候(?)每個角色的個性都捏得挺立體的,

比如女主角看起來雖然是個冰山美人,實際上又兇又會罵超級接地氣的髒話,

因為她從小窮,深深體會到,光靠聰明漂亮不能活下去。

雖然看到女主罵髒話瞬間有點傻眼,但其實想想她的過去,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塑造出這樣自負驕傲又凶悍的個性。

但是當感情線出來時,

女主就開始崩了。

男主買很多東西給他,還往他皮包裡塞錢。結果女主花錢時還對朋友說:「沒關係,反正不是花我的錢。」

沒多久又生氣地對男主說:「我不想被你養,我自己能賺錢!」

同學,你知道這是完全兩種心態的人才會講的話嗎(抱頭)

辦案上的種種邏輯死就更不用說了,

像是暈過去結果跟精分的自己問說:「我好像暈過去了。」(你不是失去意識了嗎!腦袋還可以運轉啊?敢情您老晚上睡覺都跟精分的自己打麻將?)

犯人人格分裂,原本人格與人格間互不相識,結果被警察抓走時兩個人格非常熟捻地自己跟自己吵了起來。「都是你害的!」「什麼我害的,明明就是……」

結果這部成功靠萌物,失敗靠主角的小說,就這麼被我棄了……

講真的,沙漠篇結束,可能這篇還可以讓我更完整打出一篇分數可能有三點五顆星的十八分鐘,

但進度還有落落長的三分之二以上,

後面甜文比例還拉高,

我就真的受不了,跟它說掰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幻 穿越異世 穿越古代
    全站熱搜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