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嵋《千王之凰》

 

原書名:《騙仙記:天才少女升級錄》

作者:峨嵋

官方文案:

據說,千雲大陸的末日災劫即將降臨,正道世家的天子驕子鄭皓弈,將與他的命定之人一起戰勝劫難,挽救眾生。
等一下!是不是有哪裡搞錯了?他的命定之人,怎麼會是邪道世家出身的女騙子?
孤兒蘇翩紫因為一場意外穿越到異世界,想要成為強者,卻發現修練進階的方法只有一種──騙人!騙人!繼續騙人!
老天爺,這是什?古怪的修練法?換一招行不行?當騙子壓力好大啊!
鄭皓弈:「膽敢騙我,就要負責騙我一生一世,不許中途落跑。」
蘇翩紫:「喂!本小姐只負責騙財騙寶物,可不負責騙色。」

 

其實這本我已經讀完很久了(至少超過一年(汗)),

不過最近因為看作者峨嵋的另外一部著作,

讓我終於克服懶癌,

跟大家推薦這本差點因為封面、書名而與我失之交臂的好書XD

 

女主角蘇翩紫意外穿越到異世界,

在這裡,靈氣充盈,修道可說是每個人的夢想,更是一步登天的捷徑,

只要有武學天賦,即使是個剛出生的小嬰兒,也能夠達到遠高於平凡人的地位。

偏偏,女主沒攜帶任何穿越者的外掛,

頂著一頭「天人」才可以長出的長髮,

卻是個無法修練任何五行絕學的被廢天人,

在這個修仙至上的世界裡,

她似乎註定無法生存。

好險,有位仙人留下了後路,

祂的聖名,叫作「騙神」。

而祂賜予的修練方法,正是騙人,

只要騙的人越多,攻力就越強大。

 

騙神一登場,

頓時讓《千王之凰》從修仙勵志走向輕鬆逗趣。

從蘇翩紫如何加入騙子世家,

如何在廢物體質這不利因素下過五關斬六將,滿分通過一場場培養騙子的學業試煉,

到她發展、達成騙子事業的最高峰。

 

你問這本書裡有開金手指嗎?

自然有,不然這世界怎可以有這麼多笨蛋可以騙(?)

但開掛的,絕對不是女主角蘇翩紫。

她的每一步經營,每一步棋,都非常清晰地呈現在讀者眼前,

下了多大的賭注不說,中間的波折更是精彩,

即使回頭再看,

明知道最後女主一定會平安無事,

卻也忍不住捏一把冷汗。

我還滿喜歡這種安排的,

有點像是《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

主角屬性點滿,但技能要慢慢從頭學的感覺,

這種養成不至於到無雙,讀起來卻格外爽快。

 

峨嵋在《千王之凰》中,劇情節奏與轉折的拿捏非常精準,

就看那一隻又一隻可愛萌寵,

明明就是壯碩威武、凶神惡煞的妖獸,

卻因為在騙神……我是說聖心大仙的引領下,

變成有獸生追求、懂得學習向上的聖心大仙大使,

不只文中人,書外的我們也看得哭笑不得。

但這看似輕鬆的小白文卻處處透著玄機與暗哏,

在歡樂輕鬆之餘,更創造出一個又一個讓我回味無窮的經典橋段,

像是騙子世家的考驗、在狂獸山脈老龍王眼皮下盜物、血戰六等魟魚等等,

刺激的修仙阻礙與笑聲穿插出現,

大大減輕一般看修仙文修練時的疲乏感。

正義世家與邪惡世家間的對立、善惡區分的觀念雖然可以說是《千王之凰》頗為重要的中心主旨,

但作者峨嵋是用劇情安排、人物反差,與少量對白討論去帶出來,

而不是寫出長篇大論試圖「說服」讀者,

更沒有奪去男女主角、人際關係、修仙主旨的光芒,

相輔相成下,即使是在討論較為嚴肅的觀念時,

也不會讓人覺得沉悶。

 

以詐騙、信仰、善良宗教形式去達成目的的修仙題材作品其實並不少,

或許因為《千王之凰》是我第一本接觸到這類型的作品,

所以趣味感特別高,讓它在我心中佔據不小的地位。

不過即使撇開這點,

只要是能夠在讀完之後一段時間,

依舊能夠有部份劇情,甚至不只一段,能勾起我重新閱讀的興致,

更不會因為回憶起後面劇情而放棄重拾書本的話,

相信它在劇情塑造與結尾上都處理得不錯,

我都很推唷~

 

整體:★★★★☆

 

 

 

arrow
arrow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