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睡夢之間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

 

她說,

她很孤單。

她說,

最近都沒有生意。

她說,

她覺得自己都沒有朋友。

她說,

她很羨慕我。

 

從母輕開店到現在,

也快要十年了。

這期間,母親的牢騷從來沒有停過。

 

其實我也懂,

那裏的天空只有落地窗那麼大,

中間還隔著一層層厚重的衣服。

 

只是像這樣用電話來埋怨的聲音,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

那種孤單透過話筒放大的感覺,

讓我很難過。

 

我知道母親一定也有過自己的夢想,

為了我們,為了家裡的生計,

最喜歡野外親新空氣的母親開店了。

 

每天待在那邊看似很自由,

可以在屋裡看書、用電腦……

像現在的我就恨不得不要一直上課,

想要有很多窩在寢室的時間。

但看著一陳不變的電腦螢幕也會厭倦的,

我們還可以出外打球、和朋友喝杯飲料談談天來逃避,

母親卻不行。

 

母親的嗓音沒有帶點哭腔,

卻有很嚴重沙啞的雜音。

我知道那是因為母親的喉嚨從以前就不好,

但今天聽起來好像額外嚴重。

 

我們都在做些什麼呢?

先不論小時候,

即使是現在,我們都有著夢想想要去實現。

 

就是因為青春所以值得去揮霍,

就是因為年輕所以可以瀟灑一回也不用怕被罵。

我是這麼篤信著的。

 

但是沒有真正去實踐過。

 

看著桌上散亂的講義,

我常常會有種「現在自己在做什麼呢?」的想法。

有時真想要順著那股放下一切的衝動,

去完成自己心目中的夢想,

即使是模糊的,難以實現的。

 

只是到後來我還是屈服於現狀,

讓衝動只能是衝動。

 

 

也許母親以前也是這樣想的,

夢想可以等到累積足夠實力時再去實現。

 

不希望自己將來也要這麼跟小孩提點。

我想要把握,

把握這個當下,

雖然還不知道該怎麼做,

但至少要下定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