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了難得的麥當勞,

卻難得沒有將心思放在糖醋醬(?)上,

因為鄰桌有四個男生,其中一個正在滔滔不絕的對另外三人發表心得感想。

 

「人情是什麼?今天如果我保你衣食無缺、照顧你家人、送你跑車和房子,條件是你要跟一個人絕交,你要不要?是不是?」

討論的主題很明顯,

但思想來源,大概是韓劇看太多。

 

還來不及思考現在小孩是把人情的價值放在哪裡時,

他的聲音又斷斷續續傳過來:

「講難聽一點,如果今天你月薪十萬,就能夠出一百萬跟安X亞上床,你這一生就值了!」

 

我深深為你的父母感到難過。

一個他花這麼多心力去栽培的孩子,

人生的目的,

竟然只是跟一個被經紀公司拱出來的明星上床?

這樣就值了?

真要把自己的人生看得這麼廉價嗎?

 

人都是在有限中追求無限,

但不是因為達得到才去做,

而是去做的過程,能夠帶給自己多於所謂「無限」所能夠帶給你的滿足、快樂、充足。

如果給你ㄧ張無限大的畫紙,你反而不會作畫,甚至沒有可以下筆的地方。

就如同九把刀的《拼命去死》,

有無限長的生命,不用吃、不用喝、不會冷。

然後呢?

 

 

我這麼向年糕舉例。

 

年糕想了一會兒,笑著用另本書回應我:「你也不能說他們看見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也許當初在宇宙大爆炸時,這個平行空間就存在了。」

他說的是九把刀的《恐懼炸彈》。

 

「你們知道總統每天都在做什麼嗎?」那個男孩又神祕兮兮的問。

想當然爾,他的朋友們都用崇拜的眼神搖搖頭。

「都關在辦公室裡面批公文。跟普通上班族一樣,一天就這樣過了,沒什麼兩樣。」

 

年糕冷冷的補了一句:「錯了,他每天早上會先去慢跑,再去游泳。」

我們大笑兩聲,開始收拾桌上的垃圾,起身。

 

一個人能看到的視野真的太狹窄,

但對他來說就是全世界。

所以我們才要讀書,去探索另一個人的世界,

眼界才會開,思想才能豐富。

如果一個人只是故步自封地思索,

我想,

那一定是個虔誠的「禪宗」信徒,

在尋求一個還沒有人能夠解釋的「頓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