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進寢室,就聽到兩個室友在掏心掏肺的訴苦--

「因為我是家裡最大的,所以我都會有那種壓力……」

「我也是!像我花錢都不敢花太大手筆。」

有點傻住,

因為這句話出自於一個剛去日本自助旅行一次後,

在網路上看到便宜往日本的機票,

又馬上下單的學姊。

根據他的說法,他不是喜歡日本的哪裡,而是喜歡呼吸日本的空氣。

 

「現在我就算那堂課老師不會注意到我,或是不重要,我也會去那邊發呆。」

「真的假的?你怎麼能夠發呆一兩節課?怎麼不帶本小說去看?」

「就想自己的事情啊!你要知道,我以前都是拿全勤獎的耶!」

學習這件事情,

不是本來就是這樣嗎?

全勤不是應該的嗎?

難道學校還得三請四請得拜託你來上學?

 

現在對於大學生來說,

是否還是那種「任你玩四年」的觀念呢?

大學就像是一個小社會,

也是人即將踏入社會的跳板。

這種觀念是否對很多人來說,

太刻板,太老套了呢?

 

「導師最近說我太常翹課了,我告訴他因為最近遇到什麼事情……」

我知道,他失戀了。

但是,他翹課的時間都在寢室睡覺。

大概是療傷新方法吧!

睡久了會比較健忘。

 

「自由包括很多形式,像我雖然不常上課,但我會規定每天的讀書計畫。」

我以為讀書計畫是規劃課堂外的時間?

 

最近連續遇到很多價值觀跟我很不一樣的事情,

麥當勞的四個男生、年糕的團員因為跟女朋友吵架就搞失蹤、室友的熱烈討論……

讓我感觸特別的深。

果然,這世界真的很大,

也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通則。

因為每個人腦中的思緒都是透過長年來的成長所編織而成的,

任何一條毛絮,都可能大大改變他的價值觀。

有時你可以見微知著,

有時,你要到事情發生的當下,

才會錯愕的瞪大雙眼,不知所以。

 

罷!罷!

連在學校填鴨的思想中都不能看清、接受的話,

又該如何面對台灣這塊小土地上千千萬萬的人?

又該怎麼看待世界上幾億的人?

每個人的思想都是複雜而難以改變的,

即使是親如家人,也是一般。

 

學著沉默,但認清己心。

雖然不在課表上,

我想這也是大學的必修學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