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句讀標題開始這篇文章吧!

「髒!不髒?」「髒?不髒。」「髒不?髒!」「髒?不髒?」

 

當然,最後結論,由你自己決定。

 

還記得有ㄧ次我媽媽把我的耳朵一揪,問我說:經期是不是到了?

我不以為意的點頭,卻遭來一頓碎念。

原來有ㄧ個阿姨上廁所時,

放置最上層的紙盒中卻沒有衛生紙,

便順勢往下一個紙盒翻找。

沒想到卻從紙盒中拿出一個衛生棉的包裝。

 

據說從廁所出來後跟我媽媽說的第一句話就是:

「你女兒怎麼那麼髒,把衛生棉的包裝放在衛生紙盒裡!」

 

我聽完有點愣住。

那個包裝是我放的沒錯,

因為我想說最後一天的衛生棉用衛生紙包很浪費,也黏不太緊,

所以才打算把第一次的包裝留下來。

但是,

我明明就把它放在最下面的空紙盒裡摺好,第二個是全新的啊……

這樣翻出來然後說我髒,有點不能接受。

 

再者--

也是這篇的重點--

那個包裝哪裡髒了?

 

它包的東西是乾淨的,

放置的地方是乾淨的,

放在那也沒有碰過什麼髒東西,

到底髒的點在哪裡呢?

 

我第一次跟姐姐提及時,

她的第一個反應也是:好髒唷!

但我詳細問她後,她卻也提不出到底髒在哪裡,

只能用:「你沒有必要留下包裝」這句話回我。

 

這不禁讓我想到這部影片--生活細菌王

   

生活中細菌無所不在!一項檢驗發現,刮鬍刀比馬桶蓋髒125倍,刷牙竟像喝馬桶水,經過一項針對人體最常接觸的10項用品調查發現,男人刮鬍刀的含菌數最高,其次依序為口罩、牙刷、枕頭套及安全帽等,馬桶蓋含菌數最低,可說令人跌破眼鏡!

根據一項「生活細菌王」調查,針對一般人日常最常接觸的日用品,包括馬桶蓋、粉撲、刮鬍刀、毛巾、牙刷、口罩、話筒、枕頭套、安全帽、電腦鍵盤共10項進行細菌數檢驗,出現令人吃驚的結果。
調查發現,一般人認為最髒最臭的馬桶蓋,含菌數竟然最低;而男人刮鬍刀含菌數最高,竟是馬桶蓋的125倍;口罩數值是馬桶蓋的31倍;而每刷一次牙居然就如同吞下了20個馬桶蓋的細菌!
這項利用ATP冷光儀的檢驗結果,測出男人刮鬍刀含菌數高達120多萬居冠,其次為口罩含菌數30多萬、牙刷25萬,其他依序為枕頭頭、安全帽、毛巾、話筒、電腦鍵盤、粉撲,而含菌數約10萬的馬桶蓋出乎意外的墊底。
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志正博士指出,檢驗的刮鬍刀是最簡便的款式,因為刀片常容易附著可能食物殘渣,又因為置放於潮濕的浴室,容易附著大量細菌,加上若久未清洗,細菌自然快速孳生。
專家也建議,其他如口罩最好每周清洗,並加強曝曬;牙刷最好每3個月換一次,枕頭套每周清洗;最好能每周將安全帽到倒放在太陽下曝曬;毛巾約40天更換;粉撲也應每周清洗,以免看不見的細菌,不知不覺成為生活中的致病因子。

以上內文引用自YAHOO!奇摩新聞網

 

想的到嗎?其實你家的馬桶,

遠比刮鬍刀、牙刷、枕頭套……還要乾淨。

這當然不是讓你睡在馬桶上,或用馬桶刷牙。

(邱小妹妹第一次聽到這個新聞的反應讓我覺得很經典。)

 

而是想要表達:

不要只相信表面功夫,

也不要用結果去推斷一件事的源頭。

 

使用過的衛生棉很髒對吧?

但使用過的衛生棉包裝呢?

掛上個「已使用」,

價值就會變低了嗎?

 

物品的價值,不應該只藉由「必不必要」這項條件去決定。

 

「髒!不髒?」「髒不?髒!」「髒?不髒。」「髒?不髒?」

你怎麼讀?

 

 

 

(至於阿姨最後有沒有完成清潔的神聖任務……

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價值觀
    全站熱搜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