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記得對方在臉書上的暱稱,卻不記得對方的名字;
我們都能回憶起對方臉書的大頭貼,卻不記得他最近一次和你面對面聊天時的生動表情。


一個微弱的憤慨,

是面對社群網路這種看似公開沒有隱私地方的一個想法。

 

朋友突然問我:「你最近戀愛了唷?是跟誰啊?」

我很驚訝他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

他的回答很神奇:「因為你最近轉貼的文章都是關於戀愛的。」

 

也許就心理學的層面來講,

如果一個人開始關心起什麼事情,

會注意到相關的文章、評論、圖片或對特別的話語有感覺。

但是對於一個平常沒有談過太多次話,

對彼此尚不太了解的人來說,

單用轉貼的文章來評斷一個人目前的狀態,

對此我有點不知所措,甚至感到有點悲哀。

 

我願意花時間和你聊天,

我願意與你面對面互動,

如果你有時間在那邊滑手機看我動態的話,

不如跟我出去走走。

這樣你了解的東西才不會是經過多重包裝的文字。



先前跟朋友玩交友狀態時,

有個我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太多交集的人,

發了很大的一篇文章,

表示我們之間的信任就這麼崩盤了。

 

我都不知道原來我的一個動態可以改變這麼多,

又或者說,

是這個網站改變我們太多?

 

在生活上沒有交集的人,

透過所謂的社群網站,

我們有了表面上的互動--

你按下確定鈕,所以你是我的朋友;你有在關注我的動態,所以你很關心我;你點了讚,所以你支持我……

太多這類的事情發生在周遭,

我們就認同了這等扭曲的價值觀。

 

 

事情太多,

讓我不知道該怎麼類舉這些事情,

甚至想了太多例子,

讓我有點模糊掉自己這篇思緒。

 

只是沉浸在這般憂愁之中,

與真實越走越遠。

 

嘿!

我們能不能去看次星星?

我們能不能去盪個鞦韆?

我們能不能……

用一些很簡單的小事情,

聚一會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