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點起床,我看見窗外紅黃白的晨光,白雲和田地一起分割成一畝畝,搭上一片竹林,突然覺得這裡像是古人隱居的小屋。想要拿出什麼記錄,卻發現今天是一身輕的到這裡,沒有手機,沒有相機,沒有任何電子產品。於是我停下徒勞的動作,專心欣賞這片風景。

我想也許每個六點的早晨都可以看到這麼別緻的景象,卻不一定每個時刻都會有我現在這樣的感動。這種感動是不能被記錄的,亦或者是能夠記錄的時候,我就沒有同樣的情感了呢?

曾經有個朋友說,他很討厭別人在旅遊時用相機,像是在拍照紀錄,卻不好好去享受那次的出遊。我其實一直都懂這個道理,卻沒有真正去想過在自己身上時是怎樣。雖然我每次拍照後,還是會留下一些時間去品嘗那樣的景致,但我的感動會如同開始一般嗎?你有沒有曾經拍完照後,對那個美麗有種可以跳過的想法?總是汲汲營營去尋找下一個可以拍照的地點。帶著相機出門,原本是希望可以讓自己記得去欣賞生活周遭的美,如今發現美之後,只知道記錄,卻忘記美是用來欣賞,去感受的。

真是本末倒置了。

 

便利商店要到七點才開門,我坐在門外的沙發上發著呆。看見在裡面急著扒飯的店員,忍不住笑了。不知道他是怎麼看我--他今日的第一個客人?想起我很喜歡的一本書,《無名侍》,裡面曾寫到,當你在一個地方待上幾年之後,看待事情的方式會很不一樣。這個店員應該只是個工讀生,對於客人也許也會有初生之犢的印象。不知道明年的哪一天,我又成為他當日第一個客人的時候,他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通常我洗衣服的時候,都只是一個人。也許大家冬天都比較懶惰,難得有人進來,多只是拿著一大筒衣服往洗衣機裡砸,或是把洗衣機裡的衣服改往隔壁的烘衣機扔。所以當我發現有人走到我旁邊一同手洗衣服的時候,忍不住看了看她。還有點稚嫩的臉龐,也許是個學妹。

沒過多久,我就嚇到了。他洗衣服的方式,很簡單。水桶放滿水,衣服泡進去,搓幾下之後,將衣服全部拿出來,換水,加洗衣粉,衣服一件一件拿進去繞圈圈,最後換成清水,泡著。

難到她看到她媽媽洗衣服都是這種方式嗎?還是她想模仿洗衣機?

我寧願用浪漫一點的方式去想,也許這是她第一次洗衣服,腦袋瓜裡可能還想著:「媽媽,我都不知道你這麼辛苦。」然後生疏的灑著洗衣粉,還猶豫著量的多寡該如何如何。

當然也有可能她媽媽就是這樣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洗衣 拍照
    全站熱搜

    螺絲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